睽違了好一陣子,上個月底,

就在醫院復健科新任聘的語言治療師上線後,

野馬立刻積極地幫先生安排了語言課程,

每堂三十分鐘的課程是一對一的教學,

陪讀了幾堂以後覺得很不錯,

至少治療師可以針對不同程度的患者去調整課程,

倒是傷腦筋的來了,現在每周都會有家庭作業,

內容不外乎就是看圖卡說故事,然後練習用文字記錄下來,

簡單來說就是要訓練糟老頭用左手寫字...

 

這對他來說確實有點難度,

因為糟老頭的大中風傷及大腦皮下組織最縝密的部位,

最麻煩的當然就是右手癱瘓,進步的非常緩慢。

先別說寫字了,就連語言與認知上都有明顯的障礙,

譬如說會指著窗戶講要開門,老婆會喊成老公,

野馬開車的時候也常指著右邊要我向左轉...

他常常拼湊不起來某個字要怎麼寫,上下左右會錯亂,

於是每周的家庭作業就苦惱了我,

經常都是在半哄半騙的形況下完成,他被動的很,

一方面是怕自己講得不好,一方面礙於自己寫不出來,

想想倒也是,要一個正常人用左手寫字都有困難了,

更何況是對於一個連字都想不起來怎麼寫的人...

 

上周的某天休假日,

野馬趁著晚餐前的空檔想陪糟老頭一起完成,

結果他怎麼個都唸不好,才寫幾個字就拗起脾氣來...

野馬頓時怒火中燒將作業收起來,忍不住摞下狠話,

反正作業是你的,人生也是你的,

如果你想要一輩子都在原地踏步那我也認了...(轉身離開)

接下來幾天,我們誰也沒有再提起這件事,

野馬內心其實焦急的很也只能裝沒事,沒必要急死太監,

心想大不了就是禮拜五的語言課程讓他自己去交白卷,

反正他自己下的決定就讓他自己去面對。

 

時間來到禮拜四的晚上,

正當野馬洗完澡坐在電腦前方認真敲鍵盤的時候,

糟老頭突然走進房間來,神態自若的在我身後方游移,

一下靠過來看我在幹啥,

一下自己默默看著手機影片發出笑聲,

等到野馬準備去浴室吹頭髮轉過身與他眼神交會時,

他才吞吞吐吐指向鍵盤旁邊的筆說:媽媽教我好不好...

就這樣,我們不疾不徐地先討論著圖卡的內容,

然後再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去引導他寫出來。

雖然才短短的幾句話卻耗了我們快一個小時,

但是對於糟老頭終究沒有選擇逃避,願意去跨越那一步,

看著他喜孜孜地將作業跟治療卡一起摺疊好收進包包,

隨即一副輕鬆的模樣走去客廳看電視,

身為太太的我,感動與不捨瞬間同時湧上,百感交集,

這段時間以來辛苦你了,我可愛的大男孩... 

 

1

 

打著這篇文章的時候,

野馬的腦海中一直縈繞著這首歌的旋律,

是周華健先生唱的『親親我的寶貝』,

於是文章標題就決定這麼下吧...

 

後來在野馬抽絲剝繭下才漸漸找到癥結點,

原來糟老頭不是不願意寫作業,

當然偶爾也會想偷懶嘛,人之常情,

而是他發現野馬對圖卡的解讀跟治療師講的不盡然相同,

所以怕寫錯會被治療師罵,

我的天啊,顏老師沒那麼恐龍好嗎...

而且每個人對圖卡的認知或多或少不一樣,

重點是要如何完整去表達出來,講出來然後寫下來,

這才是語言治療師給予家庭作業的初衷啊...

 

 

親親的我的寶貝 我要越過高山

尋找那已失蹤的太陽 尋找那已失蹤的月亮

親親的我的寶貝 我要越過海洋

尋找那已失蹤的彩虹 抓住瞬間失蹤的流星

 

我要飛到無盡的夜空 摘顆星星做你的玩具

我要親手觸摸那月亮 還在上面寫你的名字

啦啦呼啦啦啦呼啦啦

還在上面寫你的名字

啦啦呼啦啦啦呼啦啦

最後還要平安回來 回來告訴你那一切 親親我的寶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野馬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3) 人氣()